國際薦送及交換生

國際合作單位

美國 - 休士頓大學 University of Houston

物理系 Department of Physics

休士頓大學(英語:University of Houston,縮寫 UH),是美國德州一所研究型大學,也是休士頓大學系統的主要學府。1927年3月7日創立,截至2018年底有超過42000名在學學生,其中研究所碩士及博士生佔近7900名。卡內基學術基金會將休士頓大學評為「具有最高研究活動的博士學位授予機構」之一。2017年《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在全美大學排名中排名第170位,在公立大學中排名第90位。該大學通過其15所學院提供260個學位課程,包括商學、建築、法律、眼科視光學和藥學專業學位課程。該校每年運用預算資金進行1.5億美元的各領域研究,並在校園內運營著40個研究中心和研究所。 跨學科研究包括有超導體研究、空間商業化和探索、生物醫學科學和工程、能源和自然資源以及人工智慧(AI)。

德國 - 波昂大學 University of Bonn

物理及理論化學研究所 Institute for Physical and Theoretical Chemistry
  • MOU  學生交換  教師交換

波昂萊茵弗里德里希·威廉大學(德語:Rheinische Friedrich-Wilhelms-Universität Bonn),簡稱波昂大學,是位於德國北萊茵-西發里亞州波昂市的一所公立大學。2003年冬季學期波昂大學註冊學生達到3萬8千名,其中有大約5千5百名外國留學生來自130個不同的國家和地區。由於學費的原因2004年夏季學期註冊學生下降到了3萬1千名。2005年/ 2006年的冬季學期,波昂大學有註冊學生31846名。今日的波昂大學由普魯士國王弗里德里希.威廉三世作為第六所普魯士大學於1818年10月18日建立。這是普魯士的第六所大學。新建大學的動機是為兩個新成立的普魯士省份萊茵蘭和西發里亞提供一個進行高等教育的場所。而選址波昂也有多重原因:首先,這裡兩座空置的主教宮殿能夠提供足夠的場地。其次,當時新興的普魯士希望在高等教育領域引入新的風氣。而波昂原先的公國大學存在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是普遍被認為深受啟蒙主義思想的影響,符合普魯士當時的教育理念。

芬蘭 - 奧盧大學 University of Oulu

微電子學與材料物理實驗室 Microelectronics and Materials Physics Laboratories
  • 雙聯協議

奧盧大學(芬蘭語:Oulun yliopisto),是芬蘭北部城市奧盧的一所綜合性大學,成立於1958年,是LAOTSE成員學校。根據2007年的報告,奧盧大學有學生近16500人,員工3000多人,其中教授235人,是芬蘭規模最大的大學之一。勞里·拉尤寧教授自1993年至今擔任該大學校長。奧盧大學設有6個學院,分別是人文學院、教育學院、理學院、醫學院、經濟學院以及工學院。除此之外的獨立機構有北極醫學研究所、生物中心、電子光學研究所、奧盧信息技術中心、卡亞尼大學中心、語言中心、索丹屈萊天文台、大學圖書館、大學出版社等。奧盧大學在2008年4月設立了以其校友、芬蘭前總統馬爾蒂·阿赫蒂薩里的名字命名的「馬爾蒂·阿赫蒂薩里環球商業與經濟研究所」。這個研究所隸屬於奧盧大學經濟學院,致力於商業和經濟領域的國際化教學與研究,開設四個國際碩士項目,現有多個國家的50名學生在該研究所學習。

中國 - 南開大學 Nankai University

物理科學學院 School of Physics

南開大學創建於1919年,創辦人是近代著名愛國教育家張伯苓和嚴修。抗日戰爭時期,南開大學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在昆明組成舉世聞名的西南聯合大學,被譽為「學府北辰」。南開大學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異」的校訓,弘揚「愛國、敬業、創新、樂群」的光榮傳統,培養了以周恩來、陳省身、吳大猷、曹禺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傑出人才,為民族振興和國家富強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中國 - 北京計算科學研究中心 Beijing Computational Science Research Center

物理系統模擬部、量子光學與量子訊息部 Simulation of Physical Systems Division. Quantum Physics and Quantum Information Division

北京計算科學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是隸屬於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的獨立法人單位,是以計算科學為牽引的多學科基礎研究機構。中心成立於2009年8月。中心的定位是開展計算科學研究,促進科技發展,打造一個國際一流的開展計算科學及相關學科交叉研究的綜合平臺。中心積極引進高層次人才,努力開展計算科學相關學科的交叉和創新研究,目前已成立七個實驗室:物理系統類比實驗室、量子光學與量子資訊實驗室、先進功能材料與綠色能源實驗室、複雜系統實驗室、應用數學實驗室、力學實驗室、計算方法實驗室。

  • 學生交換 

北京師範大學是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是一所以教師教育、教育科學和文理基礎學科為主要特色的著名學府。學校的前身是1902年創立的京師大學堂師範館,1908年改稱京師優級師範學堂,獨立設校。1912年改名為北京高等師範學校。1923年更名為北京師範大學,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所師範大學。1931年、1952年北平女子師範大學、輔仁大學先後併入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校本部(北太平莊校區)佔地面積1048畝,是學校教育教學活動的主要集中地。全日制在校生21000餘人,其中:本科生8700餘人、研究生10000餘人、長期留學生1800餘人。現設1個學部、22個學院、2個系、26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