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介紹

臺師大物理學系介紹

臺師大物理系涵蓋學士、碩士、博士完整課程架構,旨在培育「優秀國際中學物理師資」及「頂尖物理研究、科技人才」。目前研究領域包括凝態理論、凝態實驗(超導、磁性、表面、奈米)、半導體及自旋>電子元件、光電物理、新興能源材料、軟物質(生物物理)、重力天文(觀測及模擬)、高能物理等領域。

物理系天文與重力中心介紹

簡介物理系在天文物理方面的研究,以及理學院新成立的天文與重力中心。

太陽能學程實驗室
趙宇強教授

研究實驗室介紹

表面物理、奈米磁學實驗
蔡志申教授

奈米磁學實驗室進行跨磁性、半導體、有機分子的研究,本影片簡介實驗技術、研究主題、建立科學模型與我們的實驗室。

低維度磁性物理實驗室
林文欽教授

「低維度磁物理」既「自旋電子元件」實驗室,主要研究方向在於磁性奈米薄膜與其他功能性材料: 例如碳六十、石墨烯、二維>半導體材料、鈣鈦礦光電材料等結合為異質結構,探討其複合物理特性,並進一步整合為自旋電子元件,研究其特性與應用潛力。

原子級量子奈米元件實驗室
藍彥文教授

本影片介紹師大物理藍彥文實驗室-原子級量子奈米元件實驗室-。包含介紹實驗室主要儀器及相關研究內容。

量子元件低溫物理實驗室
江佩勳教授

量子元件低溫物理實驗室旨在研發量子元件,並於低溫(接近絕對零度)下測量量子元件特性。其中一個近期研究主題是憶組器的量子化電導。憶組器是未來量子計算與神經形態計算設備的強力候選元件之>一。此影片以淺顯的方式介紹了憶組器的量子化電導性質。(旁白:潘敬揚同學。)

原子解析顯微術實驗室
傅祖怡教授

掃描穿隧顯微儀(Scanning Tunneling Miscroscopy;STM)是一種應用於「磊晶成長」、「表面原子動態」、「單原子/單分子操縱」、「奈米結構研究」等領域威力相當強大的工具。在我們實驗室中,將>掃描穿隧顯微儀的優勢應用於觀察金屬與半導體在奈米尺度下的原子或粒子行為。

光電材料暨元件實驗室
趙宇強教授

本實驗室致力於開發新穎材料合成技術輿新穎奈米結構製程技術,並將這些材料用於太陽能電池、LED與電晶體中以提升元件之效能。

生物物理實驗室
張宜仁教授

本實驗室結合光學物理、生命科學、影像資訊等各種方法與技術,藉以回答微小尺度的生物物理行為。並在學習各種技術的過程中,訓練跨領域的思維與能力,進而也可以切入光學、生醫與資訊等工程領域>。

雷射物理實驗室
陸亭樺教授

影片主要介紹實驗室的研究方向: 雷射結構光的產生和應用,希望可以讓大家對於雷射結構光有基本的了解。

稀磁性半導體實驗室
駱芳鈺教授

探討氧化物薄膜的光學、導電、光電、磁和磁異向性、磁光特性、磁阻特性,以合成氧化物稀磁性半導體,並開發氧化物半導體光電和自旋電子元件

原子力顯微鏡實驗室
邱顯智教授

「原子力顯微鏡暨奈米材料科學實驗室」使用原子力顯微鏡(atomic force microscope)的各種衍生技術,來探討 在奈米尺度下,材料迵異於巨觀世界的各種物理性質。本影片將簡單介紹原子力顯微鏡 的原理,以及它在奈米材料力學、 奈米生物力學 、奈米摩潤學與奈米電學上的應用。